10 5 月, 2020

直面疫情教會的應變與建造

牧者合一聚會於5/6上午十點在武昌教會一樓,延續上個月的議題,邀請到前福特汽車公司亞太地區總經理,現任冠冕理財全球華人執行長趙之強分享「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趨勢及因應之道」,另外有鄭賢智牧師、陳思恩牧師分享「疫情中如何做好小組牧養關懐」。

趙之強執行長以專業財務經濟的角度,精闢講解新冠肺炎疫情下經濟的趨勢,從中國大陸季的GDP、西德州原油價格、美國的失業人數、美國PMI指數重跌、美國股市三度壟斷、歐洲汽車銷量銳減、桃機旅運量新低、國際貿易BDI指數大跌、IMF全球GDP衰退3%、台灣GDP預測等,以各種圖表讓震盪的幅度一目了然。

在一面倒的負面消息之下,趙之強執行長提出一些業界蕭條的隱憂,他引用比爾蓋茲的話「我希望在2021下半年,各國可以開始生產疫苗」,將「2021下半年」作為一個參考點。趙之強執行長提醒教會牧者可能面對的財務危機,並提出因應之道,要「諮詢」、「創新聚會方式」、「行動:增加探訪、外展、福音行動等」。鼓勵教會要「開始存糧,每月25%為荒年做預備」,至少要能夠撐到2021下半年。「不要放大問題,只要放大上帝」,是趙之強執行長的結語,給與會的牧者帶來許多深思的面向。

高雄榮美基督教會陳思恩牧師分享,榮美教會成立防疫小組,工作之一為「會友追蹤」,分為「高危險群」,如軍警、醫護人員;「個人因素:害怕疫情」;收到細胞簡訊要「自主居家健康管理者」;「需要到醫院接受採檢的人」。這些分類有助於小組跟進,由小組長根據不同的類別,採用不同的方式(視訊、電話、面對面)進行關懷。

聚會的體質也有一些更新,直播的對象,從「會友追蹤」知道有一些人因心理因素或需居家管理,他們只看直播,所以聚會前要先電話聯繫,以確保上線觀看直播。直播時除了上線的人數的觀察外,更推動在網頁留言板上的信息重點留言,將聽到的重點加以記錄,讓小組長可以知道每個人的狀況而有不同的牧養方向,有效掌握觀看直播的人。會後有筆記上傳分享,特別適用於社青族群,這是網路社群的一種互動方式。

主日信息前有5分鐘教會對疫情防範措施的宣導,也包括聚會的內涵和聚會的意義,教導會友聚會應有的態度。聚會採用複合式聚會經營,小組聚會不鼓勵全部線上虛擬方式,教會實體聚會還是有其必要性,以實體小組聚會為主體,搭配虛擬網路平台。虛擬網路平台的經營,以社群的方式舉辦網路議題的活動,像網路創作、復活節的線上活動等,透過網路平台成為會友。但陳思恩牧師強調直播無法取代實體聚會,他語重心長地說,虛擬的聚會「會讓會友的信仰混淆」,也「很難收回來」。

鄭賢智牧師分享實際有果效的虛實整合的崇拜,在高雄武昌新世代教會的作法,直播主日崇拜,鼓勵各小組以「直播點」邀請家人朋友參加,逆勢推動福音性聚會,盡量不以個人方式參與線上主日崇拜。關於小組牧養関懷,聚會方式有實體、線上二種;牧養方式有團契和門訓(實體、線上)。同時加強牧養小組領袖,包括領袖訓練、主日會前靈修、逐家探訪、分區訓練、分區探訪等。小組聚會時間則安排在線上主日崇拜後,立即進行小組聚會,以回應主日信息及分享。小組直播主日崇拜行動時,要加強小組實體或線上聚會、小組關懷代禱,以達到「雖散仍聚」的功效。

雖然疫情正震動這世界,我們卻深信「受造之物都要挪去,使那不被震動的常存」。讓我們感恩,照神所喜悅的,用虔誠、敬畏的心來事奉神!

分享文章

CONTACT | 聯絡我們

Copyright © 2020 武昌教會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