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8 月, 2020

「不只是吃頓飯的父親節」

作者:程潔民

一年一度的父親節,你都怎麼與家人慶祝呢?我想每個人都不太一樣。記得小時候在教會、學校,每年到了母親節、父親節,師長們總會要我們手作禮物、寫卡片等,好像變成一種傳統。但隨著年齡的成長進入了青春期,很多時候在節日到來以前都還在與父親冷戰、吵架。要在節日幫父親慶祝就變得跟登天一樣困難,就算真的跟家人一起吃頓飯,也感覺不到開心,反而覺得沒必要。

以前常常覺得父親的個性千變萬化、難以捉摸,不太能理解他的想法。我們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有「馬里亞納海溝」,代溝深到不太想和他說話,一天當中能不見面就不見面、能不講話就不講話,因為有接觸可能就會冒出火藥味。這樣的情形也導致我長年下來覺得父親像是個距離遙遠的存在,對我的意義不是那麼重要。身邊的朋友都比他更了解我、更容易相處。有一段時期,我覺得朋友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跟朋友相處的時間能長就長,因為回到家中,一切的快樂就好像煙消雲散,消失的影無蹤。

因為家人都是基督信仰,星期天總是要一起去到教會。以前父親在跟其他的會友提到我時,我都會覺得很反感,覺得不太想要讓自己出現在他的話語當中。但在幾年前的一次主日聚會,依稀記得那天他在講關於家庭教育的議題,他又再一次提到我,他竟然說:「我的兒子很乖,沒有什麼叛逆期」,在聽得當下覺得十分不可思議、無法理解。因為在我的認知中,那跟我們平常的相處背道而馳。於是我重新燃起想要瞭解這位父親,想知道他到底是如何看待我。

在那之後,我陸續聽了幾場關於親子關係的信息、開始為著我的家庭禱告。發現長年下來,我都用一種錯誤的眼光來看父親的所作所為。我開始學習饒恕父親也饒恕自己;學習從上帝的眼光來看我的父親。我開始知道他在我生命中是一個獨特、無法取代的腳色。雖然有時還是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,但我開始學習聆聽他所說的話,嘗試照著他的話做。在這過程當中,「回家」不再是一件反感的事情,反而變得很輕鬆,開始學習在日常中與父親相處,也開始重新認真的慶祝父親節。回頭去看這一切,都覺得上帝真是成就超乎我想像的神。

「你們作兒女的,要在主裡聽從父母,這是理所當然的。」(以弗所書 6:1) 如何過父親節對每個人來說不盡相同,但與家人建立關係卻是每天都需要培養的,或許有的時候,我們與父親的相處都存在微妙的關係,但鼓勵你開始在每天做一點點的行動,去觀察父親的舉手投足,或許你就會發現上帝在父親身上有許多對我們美好的心意,讓我們的父親節不限定在8月8日,而是存在我們與父親的關係中。

分享文章

CONTACT | 聯絡我們

Copyright © 2020 武昌教會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