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8 月, 2021

疫起來線上門徒裝備課程

    自5月19日起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,各行各業在一片低迷中,努力走出不振之谷。在疫情打破常規之際,武昌教會超前部署,挑戰門訓季課程,全面改以線上授課。
    一直參與在裝備課程,從以前的MTS到現在的尼希米計劃,黃麗華傳道分享了這次D4線上門徒裝備課程的小訣竅大關鍵。黃麗華傳道談到門訓的意義:「門訓是一種師徒制,牧者帶領牧區的羊群在聖經知識、服事技巧的教導傳承,此外生命的功課、與同工的互動、與教會的配合等,彼此的互動及關係非常重要。」
    麗華傳道的D4線上課程設計有三個階段。以郭牧師的教學錄影為主體,學生找自己方便的時間觀看,這是第一階段。
    考慮到「互動」這個元素,麗華傳道表示,分組及師生互動、小組互動可以讓線上課程有更多的變化,並提高互動性。為讓學生能以熟悉的『社群軟體』安心上線上課,選擇了通用的Line會議室。老師學生都在Line會議室裡,由老師分享所領受的、與學生相關的課程重點。麗華傳道強調,除了知識的內容外,還包括老師個別領受的經驗,這是第二階段的師生互動。

疫起來線上門徒裝備課程1
疫起來線上門徒裝備課程3
疫起來線上門徒裝備課程2
疫起來線上門徒裝備課程4
    第三階段是小組分享討論,將全班打散分成五個組,各自組成Line群組。針對在會議室所聽到的重點整理分享,學生透過Line語音通話的方式,討論所指定的課題,老師則輪流進入到各小組,了解學生的情況,期小組與師生互動達到最高潮。
    在線上課程或是裝備課程中,麗華傳道強調,小組長、實習組長的角色非常重要,讓老師在管理上輕省許多。針對小組長,有課前的小組長訓練,包括準時上線、帶討論、線上操作,如開關麥克風等,透過小組長與組員互動。小組長藉由與組員間的互動,也學到更細緻的功課。另外實習組長要幫忙記錄是否看過教學錄影、會議室和小組的出席。 
    麗華傳道表示,線上優於實體上課的表現在於大家都很準時上線,也非常投入小組討論。實體上課總是會有幾位遲到五分鐘、十分鐘;在實體小組討論時,常見有人走來走去,不是喝水、吃東西,就是上洗手間等。這些現象在線上課程都消失了,時間上有彈性,可以找自己方便的時間看教學錄影,在家不用出門,相對出席率高,少遲到。小組討論能把握時間,講話更精練扼要,討論更扎實,一氣呵成。
    對於線上課程,麗華傳道表示,事先的預備演練很重要,多一分的預備,就少一分的混亂。並提出寶貴的建議:當恢復實體後,線上裝備課程可以保留部分,讓實體與線上同時並存,讓更多弟兄姊妹可以接受門徒裝備。  
      疫起線上上課,門訓裝備課程更多元呈現喔!

分享文章

CONTACT | 聯絡我們

Copyright © 2020 武昌教會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