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 9 月, 2021

宣教「心」視野 – 2021武昌宣教年會

  與疫情抗衡的2021武昌宣教年會,郭俊豪牧師致力突破傳統宣教年會形式上的窠臼,結合線上活動及實體聚會,兼顧感性、知性與創意,打開武昌家人宣教的「心」視野。從8月17日到8月29日,由「與各國宣教夥伴對話」及「密室逃脫」,揭開序幕,除了線上活動,還有實體的相遇,包括「與宣教士有約」,及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董家驊牧師的專題分享。

  首先上場的「與各國宣教夥伴對話」,邀請武昌教會在各地的宣教夥伴線上對話,包括來自日本、印度、印尼、泰國、緬甸、菲律賓的宣教師、宣教夥伴。由郭俊豪牧師主持,藉由Zoom,宣教夥伴分享他們在疫情下所在地區的事工與挑戰,大家彼此表達關心,相互代禱。

   「密室逃脫」是武昌教會與台灣愛穆小組首度合作,透過好玩刺激的線上遊戲,促進反思和學習換位思考。共有二場,分別在8月17日19:30-21:30,及8月28日16:00-18:00,弟兄姐妹結伴組隊挑戰闖關活動。社青團契的楷涵姐妹表示,「透過遊戲知道移工有這麼多的無助無奈,謝謝教會用生動的方式,讓我們意識到身邊有許多朋友需要我們伸出援手。整個活動中也需要互助合作,就像現實社會中我們都不是局外人,謝謝主辦的用心。」冠慶弟兄表示,「我覺得這個遊戲,不僅是一個遊戲,讓我們更了解外籍移工的辛苦跟心聲。我也在工廠工作,曾和外籍移工一起工作過,剛來台灣的移工都會遇到語言不通、工作上被刁難,所以這場遊戲,讓我的感觸很深。」

 「與宣教士有約」悄悄地在8月21日16:00-17:30舉行,係採邀請方式,不公開的實體聚會,由郭舒寧傳道主持,共有10位宣教士及20位代禱者參加。每一位宣教士分享他們的事工及在禾場上遇到的挑戰,並一起禱告。宣教士的故事,特別在疫情的環境中,激勵了在場的每一個人,有笑有淚。

  8月27-29日三天的專題分享,由董家驊牧師擔任講員。「疫想不到的人生」,董牧師從以弗所書第四章談宣教,當遇到重大決定時,董牧師會問自己「什麼是對教會合一有益處的?」講教會合一(弗4:1-3),首先要認清我們彼此真實的關係,都屬於基督,然後是需要悔改,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,這也是福音的本質。其次,每個人蒙恩是按著主的恩賜(弗4:7),宣教是透過相遇交流將福音給人,不能帶著優越感。第三,宣教是生活 (弗4:11-12, 16),董牧師談到「使命門徒」( Mission = Discipleship) ,二者都是教會所有事工的中心,二者若切割,宣教就變成工作,門徒訓練就變成訓練同工的機制。我們跟隨的耶穌是被上帝差派來的宣教的主,我們被呼召加入上帝的宣教當中,宣教本身也離不開跟隨上帝,我們承擔了上帝的榮耀和使命。在郭俊豪牧師與董家驊牧師的訪談中,董牧師再次強調教會合一不是從組織來看,乃是活出見證。對於「使命門徒」,董牧師進一步說明要動悉時代,理解處境,一方面要帶著使命,另一方面在每個地方活出生命的呼召。鄭博仁牧師在最後為董牧師的新任職位、工作祝禱。

  「疫外的差傳」,董牧師指出初代教會不但向自己族群傳福音,更向行邪術的人傳福音,做到「將福音傳給我們遇到的人,不是我認為適合的人」。董牧師表示,在疫情中,我們仍然可以在本地宣教,「宣教&作主門徒是一體兩面」。董牧師分享 神學家紐畢真的提問,面對未來的時代,教會領袖如何帶領教會宣教呢?答案是「好好跟隨耶穌」。上帝會用祂的方式,無論出去或是留下,總是帶著使命。董牧師對「宣教士」與「宣教事」有清楚的解釋,「宣教不是對少數特種基督徒的呼召,不是所有人都被呼召當宣教士,但每個人都被呼召去參與宣教的事。」最後董牧師談到,我們不應該以「去遠方宣教」來逃避「愛我們身邊的鄰舍」。每個地方是人口輸出國,也是人口移入國,宣教應該是進入、被接待和祝福鄰舍。

  在青年之夜,董牧師以大衛為例,大衛服事生涯的開始是從外送員開始,領受呼召後卻發現自己還是得從基層做起,談「突破疫鬱」,如何調和呼召與現實中的張力?董牧師提出培育使命門徒的建議:(1)培育閱讀文化的能力;(2)發展轉譯溝通的能力;(3)挑戰中操練門徒生活;(4)操練健康的雙職事奉;(5)為使命而移動和停留。董牧師結論說,「一個在本地對異文化無感的人,是不可能飛到外國做跨文化宣教。」

 第四場專題「疫心喜樂」,董牧師表示,我們談論宣教的命令(missionary mandate),它讓人覺得宣教使命是負擔而非樂事。初代教會歷史告訴我們,他們有份於耶穌基督的受苦,也有份在耶穌基督復活的榮耀,服事者的喜樂是伴隨著福音被傳開的見證而不斷加增的。董牧師以拼圖為例說明,「你的人生雖然像一小片拼圖,平凡無奇,但是上帝邀請你,放到更大的圖畫裡,連結各面,是何等榮耀。」

 「意想不到的轉變-疾病、移民和職業」,董牧師從路加福音5章看彼得被呼召及被神移動。從亞伯拉罕、雅各、摩西、約書亞的歷史,我們看見神為了祂榮耀的使命使人移動。在這個移動快速的世代,我們如何預備自己隨時都能被呼召起行?宣教開始於全心對神的信靠,需要去復原破碎的關係,不是資源的多少。宣教中的合一不是帶著英雄主義去宣教,而是認出彼此的恩賜,彼此服事。耶穌的聖潔可以潔淨不潔的,我們的聖潔不是來自於我們的成就,而是因著與耶穌有一個接觸。彼得與耶穌接觸後,他與主的關係改變了:從同工的關係變成主從的關係。生命的轉變一定要回到與神接觸,並在一個全然順服的裡面來回應神。

  疫情將我們的眼目從世界轉向神的國度,願神藉著今年宣教年會提升我們的視野,讓我們心繫宣教,對傳福音更有熱情,迎接下一福音季的到來!

分享文章

CONTACT | 聯絡我們

Copyright © 2020 武昌教會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