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7 月, 2023

「你讀的,你明白嗎? — 釋經策略與實踐」

你為讀聖經卻讀不懂而煩躁嗎?你為讀經多年而遇事仍覺不安嗎?「倚靠耶和華、以耶和華為可靠的, 那人有福了! 他必像樹栽於水旁, 在河邊扎根, 炎熱來到,並不懼怕, 葉子仍必青翠, 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, 而且結果不止。」武昌教會於6月30日晚上及7月1日上午有三堂的聖經講座,邀請到懷恩堂的主任牧師吳榮滁,講釋經策略與實踐,有七百多位渴慕的弟兄姊妹參加。
吳榮滁牧師表示,當我們強調多讀聖經的同時,也必須掌握釋經策略,才能事半功倍。這個講座提供三項釋經策略—-文本與語境、結構與語義、釋經與神學,幫助弟兄姐妹更進深及全面地研讀聖經,並以實例教學,以期達到兼顧理論與實踐之教學目的。
週五的晚上,弟兄姐妹早早就入場,教會特別為大家印了中英文講義,不一會兒三樓、四樓滿了,大家紛紛往6樓找位子坐。齊國慶牧師帶領晚上的敬拜。第一晚的主題是,「行不行行行都行」怎麼讀?講文本與語境。讀聖經不止聚焦經文,更要盡力尋找合法的處境。吳榮滁牧師引用馬太福音第五章登山寶訓,帶領大家聚焦經文、尋找合法的處境,找出上下文、得出合法的意義。一段經文就立體的呈現在眾人面前,讓人一目了然。

週六早上大家起個早,可是台電不作美,原本宣布停電十分鐘,卻停了一個鐘頭。敬拜團只好在黑暗中帶領大家敬拜,弟兄姐妹紛紛將窗簾拉開,拿著手機看歌詞,大家全心投入敬拜,毫不受影響。當吳榮滁牧師說到,「神說,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」突然整個會堂大放光明,恢復供電了,感謝主!
第二堂課主題為:「全勤的老伯主日缺席了!」講結構與語義。吳榮滁牧師舉創世記5章為例,講解敘事體的結構。從以諾的結構改變,找出「與神同行」的聖經神學,並由處境找出「跟隨耶穌」和「順服聖靈」,這是貫穿聖經,上帝的心意。
第三堂課主題為:「火車頭不再軌道的時候!」講釋經與神學。吳榮滁牧師以啟示錄21章為例,藉由相同的神學主題,從會幕、聖殿、耶穌、信徒、到新耶路撒冷,在聖殿神學的軌道上,解說神人關係的隔絕與重建。最後還開放讓弟兄姐妹提問,讓大家可以把心中的疑問清理一下。
這次不分年齡,各團契都踴躍參加。有姐妹表示,參加了聖經講座,不會像以前那樣只看過去,可以更深入的思考,有不一樣的眼光。有弟兄分享說,從創世記到啟示錄,在整個神學思想,在救贖的脈絡上有非常清楚的了解;作為聖靈的殿,我們要好好保守我們的身體聖潔,才能見主面。年輕的弟兄分享說,他學到一些方法,幫助他正確的解讀或是看待聖經的內容。姐妹分享說,吳牧師深入淺出的為大家分析,很生動溫柔,解讀聖經可以不用很強烈,很吸引人。有姐妹表示,在吳牧師的解講之下,釋經學離我們不遠,提到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讀聖經,其中也帶出很多神愛人的信息,應該也能幫助到慕道友。

弟兄姐妹們,拿起你的聖經,大大張口吃你的靈糧,不要忽視你屬靈的成長,大家一起結伴來讀經,領受上帝話語的帶領!
分享文章

CONTACT | 聯絡我們

Copyright © 2020 武昌教會
linkedin facebook pinterest youtube rss twitter instagram facebook-blank rss-blank linkedin-blank pinterest youtube twitter instagram